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发扬国家农师情怀 传承当世后稷精神

作者:王琼         发布日期:2016-01-12     浏览次数:

  

  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等媒体陆续报道了我校王辉教授的先进事迹。理学院号召师生观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的《时代先锋  育种专家王辉 把小麦当成孩子》,并通过专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学院师生学习王辉教授的农师情怀和后稷精神。

  信计142班卢意赛认为王辉教授的质朴和坚持都是当代大学生所需要的宝贵品质。“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应该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像王辉教授那样真正做点什么,不要让自己的人生碌碌无为。王辉教授用几个十年,才换来我们粮食充足、物质丰富的今天。我们应该学习他对其所从事工作的热爱以及对奉献的执着,不断超越自我、实现自身价值。”

   2014级应用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马瑞月在学习了王辉教授的先进事迹后感慨道:“无论现实生活中有多少诱惑,我们研究生都要向王教授那样,耐得住性子,抵制住诱惑,把时间和经历最大化的用在自己的实验上;无论试验中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想尽办法去克服,充分利用实验室的资源将自己的实验做的漂亮。热情对待身边每一个人,热心对待每一件事!”

  学生会副主席潘洪巨表示从第一次在校园网主页上知道王辉教授以来,就一直在关注他。“在仰望王辉教授的成就之余,我觉得王教授静水流深的思想品质更是值得我们去学习。他为了少年时的理想,40余年持之以恒,始终如一,勤苦朴素,踏踏实实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被外界因素所打扰,这正是我们西农人‘诚朴勇毅’的完美写照。”

  辅导员王楚说:“在经济和物质都高速发展的今天,很多珍贵的品质都在被我们慢慢遗忘与淡去。而王辉教授却用了半个世纪给我们上了一堂课,一步一个脚印,理想终有实现的一天。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更应该学习王辉教授这种坚持不放弃的精神,关怀学生的成长成才。”

  在化学系副主任耿会玲副教授的眼中,王辉教授是一名热爱教学事业的前辈,多年来,为学校和学院的教学发展谏言献策,在担任我校教学督导期间,倾力指导青年教师,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教师的新角色。同时,王辉教授对小麦育种的全身心投入,对科研事业的执着与追求,也是青年教师和学生学习的楷模。耿会玲副教授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以王辉教授为榜样,潜心农药新产品研究,努力研发出具有我国知识产权的新农药。

   副院长王俊儒教授说道,王辉教授“把小麦当做孩子、把学生当做家人、把小麦育种当成事业”的精神值得发扬和传承,育种工作确实很辛苦,而王辉教授几十年来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田间地头,扎实工作、朴实生活,是农业工作者的典范。

    党委书记王吉成说很早就听说过广为流传的王辉教授“把小麦当自家娃”的故事,王教授始终坚持在小麦育种的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确实值得大家学习。他提出,希望学院的师生都能积极向王辉教授学习,立足本职工作,加强理论学习,为我校实现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奉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