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贯彻落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40条的举措进行专题调研

作者: wz          发布日期:2010-11-02     浏览次数:

  

 

3月26日至4月16日期间,赵忠常务副校长分别到农学院、林学院、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理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就“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执行情况及学院对贯彻落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40条的举措进行专题调研。教务处负责人随同调研。

  各学院针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进展情况及学院贯彻落实本科教学质量40条的举措作了详细汇报,教师代表围绕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及教学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调研座谈会上赵忠要求,农学院要做好实践教学改革的总体规划及实习内容的整合,制定合理的考核指标,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同时要求学院在把握现代农业的内涵的基础上,科学设置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林学院要以林学试点专业为契机,以项目的形式争取外部资金投入,加强实验室及实习基地建设;充分借鉴国内名牌专业成功经验,加快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课程教学大纲与质量标准的编制工作。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2013年要积极筹备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认证工作,在进一步对国际高水平大学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在水文与水资源专业认证的基础上,按照行业及国际标准做好各专业的质量标准制定工作。植物保护学院要以项目的形式争取外部资金的投入,加强对实习基地的建设。在充分吸收我校200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调研时赵忠指出,大学数学、大学物理、化学类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应结合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对学生知识能力的整体需求来设计教学内容,应针对不同专业进行分类教学。基础课教学要教会学生思考和学习的方法,不能以统一的标准安排课程的教学内容。学院应倡导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理学院要与各专业学院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对数理化课程的分类教学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