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创新人才培养与物理课程模式改革国际研讨会暨首届同伴教学法国际

作者: wz          发布日期:2010-11-02     浏览次数: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st1\:*{behavior:url(#ieooui) }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fareas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ansi-language:#0400; mso-fareast-language:#0400; mso-bidi-language:#0400;}

创新人才培养与物理课程模式改革国际研讨会暨首届同伴教学法国际研讨会于20121214-1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单位协办。

        会议共吸引来自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荷兰、马来西亚、泰国、智利等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主题是:在基础物理课中应用合作性学习的教学方法——同伴教学法(Peer Instruction,简称PI)培养创新人才。作为此次会议的外方主席,PI教学法的发明者哈佛大学物理系主任Eric Mazur亲自参加了此次会议。代表们围绕如何更好的适应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增强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对新形势下的基础物理课程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等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在大学物理省级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编号:陕教高[2011]39)和校级教改课题(编号:JY0902095JY1102116)的支持下,我院应用物理系教师朱杰博士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以墙报的形式交流了题为“Research Teaching in College Physics for Undergraduates in Agricultural Specialties”的研究成果。在学习同伴教学法的同时,与国内同行就教学改革实施、项目申报、精品课程建设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积极主动地宣传了我院应用物理系和生物物理学科,向多个院校的代表表达了来我院参观交流、指导工作的邀请。

        总体上,通过参加此次研讨会是我认识到,兄弟学校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我们需要进一步把国内外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引入到我校的大学物理教改研究中,努力提高大学物理的教学质量。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