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冬至日送温暖,天冷心不寒

作者:文/王琛璐、董荣鑫 图/李班、王志远         发布日期:2018-12-24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22号下午,理学院实践部全体成员来到张家岗村,举办冬至日送温暖活动,拜访了张家岗村的两户留守儿童家庭。

  在第一户家庭中,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逢年过节都不在家,教育子女的重担留给了文化程度不高的老人。在第二户家庭中,父母离异,生活拮据,养家糊口的重任落在父亲一人肩上,而且爷爷年迈,奶奶腿脚不便。两户家庭各有两个孩子,均有不同程度的叛逆。

  活动开始前,理学院实践部与两户家庭取得了联系,并告知了他们拜访的时间。冬至日当天下午,实践部人员携带饺子和礼品来到两户家庭,与老人与孩子进行交流。同学们通过与老人们聊天了解两个家庭具体的情况。在沟通交流的过程中,缓解了老人们生活的孤单,并对孩子们的功课进行了辅导,分享自己在学习中的经验。最后,同学们对两个家庭的成员寄予真诚的希望和祝福,希望他们能够满怀信心面对生活,祝福他们能够获得更好的生活。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当代农村留守家庭的生活情况。同学们走出了校园,接触了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体会了空巢老人的矛盾与彷徨。同时也被留守家庭的境遇深深触动,感受到了身边的无奈,纷纷表示要多来看望村子里的人们,想办法帮助提高留守在家的孩子们的学习成绩。

   在交谈中,老人们表示了对社会进步,迅速发展的自豪,却也流露出对孙子孙女教育的担忧,一位老人无奈地讲:“小孩贪玩,老师没精力管,就经常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又没上过几年学,管又管不得,打又舍不得!”对此,同学们表示,希望社会能对留守儿童家庭给予更多关注,也希望更多有爱心的人能通过各种方法帮助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