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畅谈数学世界,拓宽学习思维

作者:杨芳 马文芳 /文 孟永泰/图         发布日期:2017-12-06     浏览次数:

     

  为拓宽同学们的数学思维,激发同学们对数学研究的兴趣,加深对数学的了解,12月5日晚,理学院全体2017级学生于8315教室进行了数学专题讲座的学习,理学院刘亚相教授、杨小锋老师应邀作为主讲人出席此次讲座。

  刘亚相教授从博弈论与数学思维入手,主要从对博弈论的理解,博弈论的经典案例,生活中的博弈论以及思考问题等方面进行讲解。博弈论(Game Theory),是指研究多个个体或团队之间在特定条件制约下的对局中利用相关方的策略,而实施对应策略的学科。刘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博弈论“囚徒困境”的故事,告诉同学们非合作博弈及其均衡解的成立,也叫“纳什均衡”;在生活中的博弈论中,还生动形象地讲述了石头剪子布、智猪博弈、田忌赛马、少数者博弈以及各种思考题,引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班长罗裕杰感叹道:“听了刘教授的讲解,我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可以深入了解与探索博弈论的数学思维。”

  接着,杨小锋老师为同学们带来贴合实际的数学学习方法,从大学学习和数学学习等方面入手,和同学们深入探讨了大学学习中会出现的问题,告诉同学们应及时转换学习思维适应大学生活,还分享了如何学好数学专业的经验之谈,赢得了同学们强烈的认同与激烈的掌声。听完杨老师细心的讲解,李薇同学说:“听完两位老师的讲座我感受到了数学思维的作用和乐趣,同时我也了解到怎样更好地学习数学,希望今后自己的数学学习能有所突破。”

  此次数学专题讲座的开展,进一步拓宽了同学们的数学思维,使同学们逐步构建出完整的数学思维体系框架。同时进一步指导了同学们的数学学习方法,让同学们对未来数学研究领域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