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舞蹈《南京、亮》--微记

作者:胡艺娜 卢越冬         发布日期:2015-12-11     浏览次数:

     

    12月4日晚七点半,在所有人的翘首以盼中,舞蹈大赛拉开了序幕。激烈的比赛中,理学院舞蹈队以舞蹈《南京.亮》最终荣获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是否还记得那段艰难的抗日时期,是否还记得那场令人发指的南京大屠杀,当时光渐渐流逝,当初的痛苦已渐渐模糊不清。然而,就在12月4日晚上,在盛大的北绣舞台上,理学院的二十余位同学,用自己最美的舞姿,带我们重新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满地硝烟的时代。

 “舞动”历史,叙事加抒情感动全场。

      华丽的北绣舞台上,异于其他学院或动感欢快或清新优美的舞蹈风格,理学院为大家带来的是一支悲壮哀伤的舞蹈《南京·亮》。伴随着压抑悲痛的氛围,二十余位舞者用他们的舞姿向我们缓缓道来一个感动人心的一个南京大屠杀中的故事。从表演的开始到结束,舞蹈队的每个人都全身心的投入到表演中;从表情到动作,所有人都在努力做到最好。在舞台上,他们已不再是扮演者,而是从抗日时期真正走来的鲜活形象。他们的舞,将现场的观众们打动征服,将人们渐渐带入到37年南京大屠杀的现场,让大家身临其境一般感受那浓浓的悲痛。随着音乐的突然激昂紧张,随着舞蹈的高潮渐至,人们的泪花已经在眼眶打转。当舞者狠狠地摔在地上时,心也猛地揪了起来,大家仿佛听到了有人在涕泣,又仿佛听到了来自中国人心中的呐喊,在体味这段无法忘却的历史给国人带来的创伤和悲痛的同时,也告诉大家:一切都无法遮盖中国人心中的对光明与自由的向往。这是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对观众们,也对所有的演出者们。

舞蹈队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       

       在台上的短短几分钟,是大家背后两个多月努力排练的结果;在台上的光彩夺目,由大家每个夜晚的汗水铸就。《南京·亮》,曾经是东北师范大学舞蹈系同学们选择的舞蹈,如今由我院的同学们再次演绎依然精彩震撼。这一支舞,需要倒立,下腰等很多难度动作,而舞蹈队的大多数同学们,并不是专业的舞者,他们没有过硬的基本功,但每个人对待这支舞蹈的态度却是最专业的。即使是在练习的时候,也始终保持着最严谨认真的态度。需要表演狰狞痛苦的表情,他们就不断的琢磨演练;需要跌倒在地的悲痛,他们就辛苦的练习摔跤。手肘已青紫不堪,膝盖已红肿疼痛,但没有人轻言放弃,所有人都在咬牙坚持,只为了一个目标:出色的表演。

我们已经把这支舞跳到了最好

    “我们一路走来,除了自身的努力,更有背后太多人默默的支持。最开始,我们面临着很多困难:高难度动作,情感无法把握,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沮丧失望。队长李筱敏为此也付出了很多心血;动作难度高,就不断的带领队员们练习。两个多月,几乎每天晚上舞蹈队的同学们都练到很晚。感情无法掌握,就邀请校舞的学姐,话剧社的同学们和专业的老师前来指导。因此在表演舞台上,我们已深深入戏,沉浸在南京大屠杀的那份悲痛中无法自拔。队员们说,这是我们最好的一次演出,表演结束后,几乎每个人的眼里都有泪花闪烁,我们将这支舞跳到了最好。同时,学院的大力支持,文艺部同学的不间断的服务,孟立东老师的亲临指导,都是舞蹈队员们坚强的后盾。

       一支融入了感情的舞才是最美的舞,一场将自己感动了的演出才是最棒的演出,他们做到了。这不是荣誉所能比拟的骄傲,是突破自我后的成就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