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理学院团工委由以下工作部门组成

作者: admin          发布日期:2010-05-15     浏览次数:

     

理学院团工委由以下工作部门组成:

组织部
      组织部旨在通过定期开展团组织生活,强化团支部建设来加强同学们的德育教育,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体会的平台。
组织部主要职能:
      组织部隶属学院团工委学生会的一个部门,通过签转团员关系、团员证注册、定期收缴团费、开展团组织生活、开办院团分校、举办党团史知识竞赛、组织征文大赛、承办素质教育报告会等落实部门职责。为了加强团支部建设以及团学干部对自身的严格要求,组织部还肩负着对团支部和团学干部的评优工作。
      组织部常项工作:
1、召开团支书例会,及时下达学习文件及有关指示精神。
2、安排大一大二过团组织生活,收集开展活动的相关材料并做好留档工作(制作团组织生活汇编)。
3、团学干部学期绩效考评工作。
4、组织开办团分校,对团支书进行培训。
5、组织由校团委发起的各类大型比赛,如征文大赛、风筝大赛等。
6、承办2-3次素质教育报告会,主题自定。
      组织部成员工作条例:
1、组织部成员应政治立场坚定,要具有较强的策划、组织能力。
2、组织部成员要有强烈的责任心,思维敏捷,要具有开拓性思维。
3、组织部成员要顾全大局,谦逊谨慎,善于与人协调沟通。
4、组织部成员要具备领导才能,能服从组织安排。


宣传部
      学院宣传部是学院学生工作对外宣传的前沿阵地和交流窗口,承担着团工委、学生会以及学院的各种宣传工作。宣传部担负起为各个部门搞好宣传工作的任务,主要是日常的海报、展板、橱窗,来传达宣传的含义。成为学生会对内对外宣传的一扇窗口。不仅为学生会的其他部门的每一次活动作宣传工作,我部也将自身的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如举办书法绘画比赛,班级展板比赛等活动。

    宣传部汇集能写善画的人才,他们有的擅长美术字、水彩画,也有中国传统国画,也有的擅长版面设计……是展现你绘画艺术才能的最佳之地。

    为配合学院学生工作,创造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积极引导广大同学在学习、实践中全面提高素质,我部坚持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方针,广泛开展宣传各种生动活泼、健康有益的校园活动,切实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在我部日常的工作中,注重同学们的积极配合,活跃校园学习气氛,以多种形式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丰富校园生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工作条例

一. 部门性质

   宣传部隶属学院团工委,在院团委领导下,起着学院宣传窗口的作用。在"来源于同学,服务于同学"的基本原则指导下,做好学院以及团工委学生会各个方面工作的宣传设计,及时的向同学们提供各方面的信息,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二、部门组织与日常工作

宣传部设部长1名,副部长1名,直接对宣传部总体事务负责。设部委5-6名,主要负责宣传板、条副、橱窗的设计制作,协助部长与副部长搞好对外宣传及对各学生班传达工作等。各班组织宣传委员应动员各班学生积极参与或配合宣传部工作,传达任务应及时完成。各部委向部长及团工委学生会负责,相互督促,相互学习,积极进取,不断提高绘画宣传能力,争取出色完成各项工作。

三. 职能

1、制作宣传板、 橱窗、横幅、海报、布置会场等。
2、在大型纪念日采取各种宣传方式,对广大学生进行宣传教育活动。
3、协助学院团委学生会及其他部门开展各项活动,努力做好对我院学生的宣传、发动、组织工作。

四、部门制度与工作细则

1、定期召开例会,部长主持会议,要求全体部委按时参加,总结工作得失,安排下一步工作计划。重大事情要求传达各班时,组织

宣传委员应准时参加会议并及时向本班学生传达,否则出现失误则由组织宣传委员承担责任。

2、下达任务后,各部委必须按要求准时完成。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完成时应提前提出。

3、各班组织宣传委员积极配合宣传部工作,日常工作由部委传达并检查任务完成情况。如各班有其他宣传内容可自行安排,宣传部不予干涉。

4、宣传部组织大型活动比赛时各班由组织宣传委员负责,服从宣传部统一安排,对布置的任务应及时完成。

5、各班必须有宣传板一块(规格 1.2m × 2.4m)以及绘画颜料纸张等。各班宣传板由宣传部统一管理保存,不得随意摆放。

6、组织宣传委员应积极动员本班具有绘画书法才能的同学,努力做好宣传工作。

7、各班同学及部委在制作宣传板过程中应端正态度,虚心请教,积极学习绘画技巧,不断提高绘画能力和宣传水平,

五、奖惩制度

1、合格宣传板制作人每人0.1分(各班每次制作宣传板不得超过6人)。

2、大型舞台会场布置每人0.2分,服务人员每人0.1分。

3、学院比赛一等奖1分二等奖0.7分三等奖0.5分。

4、对工作成绩突出者,给予全院通报表扬,加分鼓励。工作懒散态度不端正者予以坚决辞退或通报批评。

5、其他如抬送摆放宣传板等积极配合支持宣传部活动的则酌情奖励。

六、附则

1、本条例不完善或不合理之处经会议讨论修改。

2、各加分标准如有变动则按变动后执行。


实践部
    社会实践部主要负责我院在校大学生的社会调查、社会实践与志愿者服务活动。旨在培养我院在校大学生的整体素质,而社会实践部则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我院学生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为毕业后踏上工作岗位打下一定的基础。

实践内容:社区援助、文化宣传、医疗服务、爱心义教、卫生行动、挂职锻炼、环卫实践、“三下乡”活动、社会考察等。


科技创新部

 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的真正内涵:一是培养对科学的兴趣与热爱,二是激发科技创新的灵感,三是一个将兴趣,灵感和研究手段统一起来的过程。我们部就是在大学生这样的需要下存在了,科技创新可以把年轻学生活跃的思想,充沛的体力,对新事物的追求和专业学习与科学发展联系起来。我部将秉乘“科技以人为本”的宗旨,积极在我院中开展科普知识宣传,营造我院良好的科技文化氛围,广泛在大学生中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开展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我部还积极为广大学生了解科技最前沿作贡献,积极做好学生课外科技研究课题的申报立项工作,做好学生的专利申报工作。同时,我部还将协助团委其他部门开展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我们科技创新部将团结协作,奋起拼搏,将我部建为院团委的中坚力量。我们的科技创新业将会既继承发扬学院人塌实,勤奋的优良传统,又将不断的创新提高,我们科技创新将会是你们的精神乐园,将是培养科学兴趣的温床,将是锻炼自我,提高能力的沃土!科技创新,这棵大学校园里生机盎然的绿苗将茁壮成长!

 

素质拓展与综合测评部

理学院素质拓展与综合测评部是负责对学生的日常生活进行测评的部门,本部以拓展学生素质为己任,让学生在学术科技、创新创业、文化艺术、身心健康等方面得到全面拓展。做好学生学业和职业的衔接,并负责登记管理《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记录学生综合测评分,填写综合测评登记表、进行年终综合测评等工作。在新的学年中,我们会以更加严谨的态度和负责的精神,更好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好的服务于大家。

理学院团工委
2006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