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实验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11-02     浏览次数:

     

中心、系、所、点: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学校安排11月1日至12月1日开展 “实验安全教育月”活动。现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机构,积极加强工作领导。

学院成立“实验安全教育月”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吉成  张社奇

副组长:解迎革  吴养会  韩春霞

成   员:杜光源  刘淑明  汪自庆 朱   杰

             贾根良  宋世德  邵贵文 唐   帅  周亚萍

职  责:统筹协调活动开展、宣传和评价评优工作。

二、提高站位,切实提升工作认识。

实验安全关系到参与实验师生人身安全,是学校发展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之一。

1. 找准问题,确保精准施策。通过实验事故分析,发现实验室安全问题集中表现在:安全意识淡薄、实验操作不够规范;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存放不够规范,管理不够严格,没有详细台帐;防火、防爆和防盗措施不够完善;应急预案不健全等。要督促实验室开展门牌、标识、标牌及安全制度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危险品的存放和使用,危险设备使用安全防护、操作规程及实验室应急预案、实验环境等。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务求实效。

2. 强化教育,建立长效机制。要通过安全知识与技能系列教育学习活动,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并建立长效机制,提高研究生实验安全认识和能力,切实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方针,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三、强化执行,全面开展系列活动。

实验安全教育月期间,学校将举办相关讲座、竞赛和消防演练和优秀实验室评选等工作。各机构要督促相关师生积极配合学院开展有关活动。

1. 举办专题讲座。学院邀请相关专家或科研院、保卫处、校医院等部门负责人,举办实验室防火、安全用电、药品的储存和使用、操作规范、安全逃生等方面的专题讲座,进一步规范实验操作流程。

2. 开展主题比赛。开展实验室安全微视频、摄影、知识竞赛等主题征集与比赛活动,以独特的视角,记录和省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学校相关比赛,推进实验室安全文化的培育。

3. 进行防火疏散演练。学院将邀请校保卫处、校医院等相关专业部门指导开展消防紧急疏散、灭火和自救演练活动。

学院将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12月 10 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邮箱 yangongbu@nwafu.edu.cn

                                        理学院

2018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