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本科教学评估相关整改工作的通知

作者:教学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7-13     浏览次数:

     

各中心、系、所、点: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统一安排,学校7月10日对我院近3年来300余份任课教师试卷、150余份教学档案及实验室建设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为深入做好教学评估工作,现结合检查反馈情况,就下一步整改工作通知如下:

     一、整改范畴

围绕学校检查反馈和学院7月9日全面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重点整改本科试卷、毕业论文及实验室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整改内容

整改问题集中在试卷批改与分析、相关支撑材料及档案整理等几个方面,集中表现为:

1.试卷分析不符合要求,过于简单、笼统,没有针对性,典型问题为没有指出相关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2.平时成绩考核随意性较大,未明确说明考核内容、权重,标识也不清楚,且存在平时成绩单中的分数与总成绩单中的分数不符问题。

3.考场记录内容不完整、缺乏严谨性。例如,考试人数与试卷份数不相符。

4.试卷批改不规范,未能清晰标明试卷答题的错误。

5.试卷存档不规范,考试日期、教研室主任、系主任未能按要求签字的情况大量存在。

6.毕业论文立题审批表缺少签字、签名不统一、答辩记录简单、不完整等。

7.实验室简介不完整、安全标示缺失、仪器操作规程不完整等;部分实验记录本丢失、实验及实习作业缺失。

三、整改意见

以评估检查反馈意见和建议为基础,现对相关整改工作提出以下整改意见。

1.试卷分析必须严格对照试卷分析工作要求,全面检查是否符合试卷分析规范要求;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必须重新全面分析,分析要重点说明不及格率情况、相关问题原因及其改进措施。

2.平时成绩考核应符合相应规范、具有相应的参考评分标准,建议在平时成绩单中添加平时成绩构成及权重的说明。

3.考场记录、试卷批改与存档、论文立题审批等必须按照要求,全面整改,务必做到负责人签字等各项程序完整、记录规范。

4.实验室建设整改工作具体由各实验室主任负责牵头整改,应积极对标一流,全面规范安全指示、操作指南的基本内容要求,全面补充收集规整相关作业与实验记录,全面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提升实验教学水平。

5.根据评估检查反馈工作要求,承担下学期授课任务的教师必须全面做好课程教案、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等教学资料准备与优化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为切实发挥好理学院教学大院在本科教学评估过程中的责任与担当,现就全面做好整改工作提出如下几点要求:

1.提高站位,强化担当。要严格遵照学校工作部署,全面结合学院本科教学整改推进专题会议要求,提高工作认识,高度重视整改工作,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深入全面的整改工作。

2.问题到人,责任到位。各中心、系、所、点要原原本本、原泽原味地将检查反馈问题和意见传达给相关教师,督促整改。相关教师为各自问题整改的第一责任人,相应的院内机构负责人承担直接领导责任,学院相应业务主管领导负领导责任。

3.统一存档、及时反馈。各项材料整改合格后统一规整放置在A516教学档案室,教学办公室暑假期间安排专人值班负责试卷等教学档案的存取工作;相应的整改任务要在学院再次全面检查整改工作前完成,相关工作情况形成整改反馈表(从教学办公室领取),经本人签名确认后报送学院教学办公室。

4.严肃纪律,加大落实。学院将于8月31日对整改工作进行专项全面检查,在全院范围内通报检查结果。未能按要求如期完成工作的,给予书面通报批评;因未能完成整改任务对评估工作造成较大影响的,将上报学校,按照相关规定和纪律要求予以严肃追责。

 

2017年7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