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华东师范大学刘治国教授学术系列报告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2-23     浏览次数:

     

报告一

    主题:传奇数学家Ramanujan 及我的研究经历

    时间:  2017年2月24日(周五)下午14:30—15:40

    地点: 理科楼E211报告厅

报告二

    题目: q-series and q-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时间:  2017年2月27日(周一)下午14:30—15:30

    地点: 理科楼E211报告厅  

报告三

    题目: Fractional Calculus and Ramanujan's Master Theorem

    时间:  2017年2月27日(周一)下午15:30—16:30

    地点: 理科楼E21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刘治国,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三级教授。在q-级数,Theta 函数及Ramanujan遗留的诸多数论问题上有深入广泛的研究。

    刘治国教授是一位有着传奇经历的数学家,他1983年大学毕业以后,没有再接受过进一步的学校教育。但他凭着坚持不懈的努力,在数论和特殊函数论的研究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他曾被英国皇家学会破格授予“王宽诚皇家学会研究奖学金”。

主要研究工作:

    1. 发现并证明了一个具有广泛意义的 q-级数展开公式,统一和概括了数论、组合论及特殊函数领域中几十个著名的定理,并包含了许多新的结论。

    2. 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q-偏微分方程的概念并将q-偏微分方程应用到q-级数的研究中,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3. 利用椭圆函数理论对Theta函数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导出了大量的新的Theta函数恒等式,证明了数学天才Ramanujan 遗留下来的许多重要的恒等式。 

    研究成果受到研究Ramanujan 数学遗留问题的国际权威、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讲习教授Berndt 的充分肯定。美国科学院院士George Andrews教授盛赞他“发展了令人称奇的数学方法”。美国科学院院士Richard Askey,ISI高度引用的科学家、美国数学会会士和物理学会会士Mourad  E. H. Ismail对刘治国教授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迄今已经在Advances in Mathematics, Transactions of AMS, IMRN等国际著名数学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60多篇,20多次受到海外资助赴海外讲学,合作研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参会人员:

    要求数学专业研究生全部参加,欢迎各学院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理学院

                                                                                         2017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