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教育教学
 

加强基础教学 提升培养质量——理学院专题研讨教学质量提升计划

作者:王晨、邵贵文(87092226)         发布日期:2017-04-12     浏览次数:

     

    大学教育,育人为本,质量提升,基础为要。作为承担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20门、246门次、15150学时的公共基础课程教学任务的新理学院,如何持续提升教育质量一直是新学院成立以来全院教职工思考的重要问题。带着问题与思考,2月23日下午,学院数学、物理基础教学中心、系等教学新机构负责人20余人在理科楼E321会议室召开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谋划研讨新的发展。

会议以“创新基层教学组织改革,全面提升数理基础教学质量”为主题,基础数学和基础物理教学中心、数学建模中心、物理实验示范中心等各机构负责人紧密围绕立德树人和质量提升主线,共商共议加强基础教学、打造学院教学新平台、新品牌的具体措施,为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的顺利实施献计献策。各机构负责人分别从新教学机构运行机制、围绕提升计划的教改项目立项和教学资源建设三大方面阐述了加强两个学科基础教学工作的设想。就新机构的运行状况、如何建立更加顺畅的运行机制、如何在教学中利用新媒体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方式、如何开展教师能力提升培训、MOOC课、微课建设、教学精英团队建设、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培育、网上教学平台建设、开放实验室建设等诸多方面积极研讨,献计献策。

学院院长张社奇强调指出,理学院为基础课教学大院,承担着全校公共基础课教学的重任,能否使中央和学校有关加强基础教学工作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关键是要做好规划、把好方向、深化改革,建立起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新机构和长效运行机制。

通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一是学院要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深挖在基础教学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勇于创新的精神大胆谋划、深化改革,制定出新的切实可行的一系列改革方案和具体措施;三是谋划好、组织好学院教学工作,打响基础教学质量提升品牌,为提升我校基础学科教学质量贡献新的力量。